牧山青鸟

君知否

【韩叶】项链(一)

昏暗房间里,月色从半遮的窗帘后露出小半张脸。电脑明晃晃的屏幕不经意间带出几分阴森,明明没有人的房间里却不断传出敲击键盘的声音。

韩文清艰难的抱着自己的书在台阶上移动,单手抱着一箱书另一边肩膀上扛着一摞书。

前几天局里有件大案子跟隔壁市联合侦办,他出差半个月恰巧那几天房租到期他又找到新房,索性让张佳乐帮他搬家。不过张佳乐为人的不靠谱……

韩文清想了想,还是不对自己租下的新家报什么期望了。

韩文清看着一团狼藉的屋里,沙发四周散落着纸团、零食包装袋、泡面盒子,茶几桌面上也堆满了吃剩下的外卖盒子,还有各式汤汁干了之后留下的痕迹。

张佳乐!

“呵……”

“谁?!”身后突然传来一声轻笑,韩文清猛然扭头去看背后却发现什么都没有,随手抄起了扫把,带着戒备的一间一间打开房门之后依旧什么都没有发现,韩文清觉得自己是不是有点神经过敏了。

住进新房子已经一个月了,韩文清总是觉得浑身不自在,好像这屋子里总有人在看着他,甚至和他一起生活。这种感觉一天比一天重了,有的时候眼角的余光不小心都能瞟到人影,可仔细找的话又什么都没有。还有就是,电费高的离谱,明明自己一天在家用电量不大,可偏偏这个月电费比自己平时三个月的都多。

莫名的烦躁这段时间一直萦绕着他,周身气压低到同事最近都对他退避三舍,暗地里还在讨论要不要副队去给队长做下心理疏导,或者是队长失恋之类的八卦。

这种情绪在韩文清在不小心瞟到一个白色的人影坐在自己的沙发上时,正眼看什么都没有的时候达到顶点。最近的情况实在让他不得不怀疑,韩文清握着手机思考给张佳乐打电话,问清楚这房子到底有什么问题,电话已经拨通了,临到嘴边的话又咽了下去,以张佳乐的性格知道了这种灵异事件估计能炸翻天了,今晚怕是就睡不了了。

想了半天最后还是应付了张佳乐两句挂了电话,决定第二天去找张佳乐问问。

半夜,韩文清睡到迷糊的时候,突然想起来自己有份过几天要交的文件还没发给副队,利索麻溜的起床准备去书房发给副队。

他也没开灯,随手拧开书房的门,电脑没关,幽幽冷光晃在黑暗里成了一种诡异的阴森,平白让人想起来那些粗制滥造的恐怖片。月光朦胧的映在书房里不显明亮反而更显出诡谲来,光与暗的交界处勾出一段模糊的灰影,桌子椅子书架旁都藏着那样不算亮又未曾完全隐匿于黑暗的地域,那里似乎藏着一双双的眼,用黏腻贪婪而薄凉注视着来者,寻找着机会一拥而上将进犯者撕成碎片,那种来自未知领域的注视实在是令人不安。

一种冰凉的触感萦绕在他身侧,似乎还想要钻进人的骨缝里作孽,内心深处的惊惧尚未被勾起,四肢百骸突然之间被一股凉意冻住,韩文清一下子被那股凉薄的冷意惊醒,心中刚刚起步的恐惧也随之消散,与此同时他也发现电脑前的光里照出来个人影。

“你是谁?”唯物主义者兼无神论者韩文清出言呵斥,当然,韩文清从内心已经认定了这个人应该是个小偷。如此嚣张!说不得前段时间的那堆垃圾都是这个小偷留下来的。偷东西偷到刑警队长家里,这小偷胆色不错。

但见那人叼着烟转过头来一副活见鬼的惊恐表情,以及在冷光照射下苍白阴森,甚至有些透明的脸庞。

透明?!似乎透过这个男人可以看到底下的椅子?韩文清突然意识到不对劲的地方,按照自己以往的原则,他决定还是先动手再说,万一跑了不就什么都没得说了?他大步走过去,不顾此时正在努力装出来阴森样的“人”,抓住胳膊准备摁到桌面上,先给那家伙个下马威。

韩文清看着卡在桌子中间的“人”沉默了,右手上一片冰凉,如同触摸到冰冷的玉石一样完全没有活人的触感,而且这半透明的卡在桌子中间的样子,完全不像是个活人啊!

“小青年,想明白了没?”叶修,也就那鬼,挑着笑问他“麻溜儿放开我”

“少废话”韩队长想了想,大概理清了现在的局面之后,觉得这里不是说话的地方,完全不买他这个账,一路拖着叶修往客厅去,随手把叶修甩到沙发上。是真的甩,他太轻了,如果不是手里冰凉的触感,拖着他和拖着一块空气没什么区别。头顶电灯一开,面前这人越发显得透明。

二十多岁的年轻人,头发乱糟糟的,长相还可以,清秀带点雅致。突然想起前段时间似乎张佳乐还提到过,最近这种长相的男人在娱乐圈特别火,只是这脸色实在是苍白的过分,身上套着红白色像校服一样的运动装。

看到他的一瞬间韩文清突然觉得脑子深处的一根弦被拨动了,迟钝并且长久不曾使用的弦被拨动,仿佛来自灵魂深处嘶哑地发出一声走调的声响,扩散至他的整个世界,余韵像是被黏在蜘蛛网上的小虫艰难而疯狂的颤动战栗。

声嘶力竭。

震得他这个脑子嗡嗡作响,像是整个世界在他脑子里坍塌然后又建起一座新的城市,只是多了点什么说不上的东西。他晃晃脑袋,怀疑自己是不是最近处理文字资料处理出什么毛病了。也就是这么点时间让叶修重新调整了心理状态。

“我说小朋友啊,你下次能不能不要握着我的胳膊啊,很痛的”叶修看着自己手腕上通红的手指印不知道在想什么,生人的阳气会灼伤鬼魂的啊,而且这小子对自己敌意这么大他是没想过的。

没揍你都不错了。

“你是谁?”韩文清没管他,

“鬼咯,我这样子还能是什么”

“我是问你叫什么?你的身份!”

“叶修,叶子的叶修理的修,身份的话,鬼吧……”

韩文清心里琢磨要不要明天找个人帮忙翻翻户籍记录,又开始觉得自己是不是在做梦。

“别想了,虽然我很想说你的确是在做梦,但可惜不是。我很负责任的告诉你,这是事实。”叶修似乎看出来韩文清在想什么,从旁边摸出来一个杯子给自己倒了杯水慢条斯理的说着。

“你为什么在我家?”韩文清觉得现在的情况不太对,那点感觉还没抓住一个头绪就不知道被什么情绪打散来的,职业习惯让他几乎立刻在脑子里现存完成了对信息的表层分析并且列了个优先级。然后问出了一个他觉得现阶段他最需要关心的问题。

“我是鬼啊,到处乱飘今天这家明天那家的,刚好发现你家不错就过来了”叶修一脸无所谓的端着杯子喝水,韩文清还下意识注意了一下他喝水的途径会不会能看到,不过显然让他失望了,看不到。

“那你现在可以走了吗?你可以换一家祸害的”韩文清漠然的坐在一边,按照小说电视剧电影的套路来讲,正常的物理攻击对这些鬼没什么用,还得怀柔政策,他拿出对受害者家属的态度打算好好和叶修谈一谈。

“不”出乎意料,韩文清认为会利索的同意这个提议的叶修断然拒绝,然后给韩文清到了一杯水放在他面前,懒散的靠在沙发靠背上回答“我可能要在你这里多待一段时间”

“方便我问一下为什么吗?”韩文清心里默念这小子是受害者家属,要冷静要冷静要温和一定要委婉。然后努力调整面部肌肉摆出来一个还算可以的笑容,当然他严肃久了突然这么笑还真是不习惯。

“你当真想知道?”叶修勾着唇轻笑一声,挑着眉打量他一会儿,韩文清莫名想起来那天他身后的那一声笑,“我算到你最近有灾,偏偏又有桃花,大概是个桃花劫,咱俩又有缘所以我打算来帮帮你”

“……”冷静冷静一定冷静,他是受害者家属,杀人犯法杀人犯法,而且他已经是鬼了你杀不了他。韩文清心里不断劝自己放下自己的怒气。这都什么鬼玩意儿啊!

“缘分这种东西总是奇奇怪怪的”

“……”韩文清沉默,不知道哪里来的直觉,这货嘴里说的话鬼都不信,更何况这个劫那个缘的,哪怕是桃花劫我也不想你来破。

叶修顿了顿,然后开口,“这样吧,我送你件礼物作为你让我住在这里的报酬”

说的好像你很吃亏一样!

“我不想要你的礼物,你尽快搬出我家这就是最好的礼物”韩文清飞快的回话,并且把那杯冰凉的水推得远一点,盛夏的夜里,这杯水的温度低到让人触手生寒的地步。

“诶不是我说啊,老韩,你想想看,我现在肯定不走了,你收我一件礼物的话我不会觉得欠你什么,你也能得件好东西,说不定有一天会有点什么用对吧”叶修摸着下巴一边喝水一边说,这话说的挺有逻辑让韩文清一瞬间不由自主的相信了他的歪理逻辑,并且忽略他自来熟的话。

“就在你坐的沙发底下,你找根棍就能弄出来”
叶修看着韩文清一脸沉思的表情趁热打铁道,看着韩文清半信半疑地去找杆子的时候叶修松了口气,脸上一副奸计得逞的表情,当然了,在韩文清回来前他还是收起来了。韩文清半信半疑地找了跟晾衣杆在沙发底下扫了一遍,开始他还真的怀疑叶修会不会让他在沙发下扫到一个什么苹果核之类的东西,直觉告诉他,这个认识不到半个小时的家伙真的可能做出这样的事。

“这个?”韩文清手里是块穿着绳子的青玉牌,看上去普普通通,也没有什么通透宝玉啊,佛光四射啊之类的,韩文清觉得自己受了欺骗。

“是,就是它。我就一普通小鬼,哪来的好东西啊”看见那一脸怀疑的韩文清,叶修无力解释,不是所有鬼都是特别有钱那种好吧。

“它可以做什么?”韩文清摩挲着那块玉牌,青玉牌上挂着一条黑色的绳子,那种黑色让人看见就有些不舒服的感觉,相比而言那块玉牌的感觉就舒服多了。一面摸着有些粗糙之前应该是刻了什么的,可惜看不出是什么样的花纹了,另一面刻了两个字,也都模糊不清了,勉强分辨出是“叶修”两个字。韩文清拿着这块玉牌不知道是错觉还是怎么回事,感觉叶修的身体都更有真实感了。

“的确是,这里面有我的灵力你拿着的确会和我的联系更近,自然就会更有真实感,”叶修叼着烟冲他笑笑“这个东西你带着的话有危险我可以保你一命,比如让打到你的子弹偏离轨道,砸向你的石头发生偏差,作为警察你应该会遇到很多危险吧?”

韩文清认真的想了想,这样一个技能的确很有用,顺手把牌子挂在脖子上塞进衣领里。看着叶修张张嘴似乎打算说什么的样子,他疑惑的看了他一眼。

“那我就在你们家住下了,好了,老韩赶紧睡觉去吧”不过最后叶修没再说什么,只是笑着朝韩文清摆了摆手,明天跟你有正事说,“我去你书房再打会儿游戏,刚那副本没刷完就让你揪出来了,现在估计都被怪虐了千百次了”

“哦,对了,别老板着你那脸,一个警察,长了一张这么严肃吓人的脸,怪像六七十年代这边呆的那帮小混混的老大的”叶修进书房门之前突然回头说了一句,脸上带着明晃晃的笑容欠揍得让人看着就觉得牙痒痒。

直到躺在床上韩文清才咂摸出一点不真实的感觉,他活了二十九年的世界似乎一下子就被颠覆了。空调的温度似乎有点低了,一股冰冷的凉意蔓延在四肢百骸,他下意识摸了摸胸口的玉牌,重新确定一次自己不是在做梦。那玉牌似乎感染上了一点他的体温,微微的暖意驱散了几乎要冻住他的冷意。

电脑的冷光晃在原地,灰白色的屏幕上已经死亡的人物伏在原地,说好了要来玩游戏的人靠在沙发椅上不知道在想什么,唇边含着一抹笑意,房间里诡谲的阴影如影随形,那一双双眼睛又一次聚焦在坐在椅子中的那个人。

“滚”

眼神漫无目的还不知道看向那里,嘴里已经吐出斥退的话。暗地里的悄无声息的阴影如同潮水一样退散,房间里倏地亮了很多。

评论(2)

热度(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