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山青鸟

君知否

夏夜翩飞的萤火虫

夏夜翩飞的萤火虫

“嘻嘻,姐姐你看,萤火虫呢!”小男孩抱着瓶子气喘吁吁的冲进家门,透明的玻璃瓶子里小小的虫子一闪一闪的发出微弱的光芒。

“是吗?什么样子的呢?”少女摸索着擦去男孩额上的汗珠,一双眼睛微微睁大却没什么神采,即使什么都看不到还是微笑着问道。

“一闪一闪的,小小的,亮晶晶的,会发出淡绿色的光芒。河边那边很多的,像是天上的星星一样好看”小男孩乖巧的坐在少女身边竭力向她描述着自己眼前看到的一切。

“想象到了呢,很好看的啊!真棒呢,能捉到这么漂亮的虫子”少女抚过男孩的发际,空洞的双眼看着远方不知道在想些什么,“天色是不是已经晚了?我感觉到有点凉了,去睡吧”

“好的,姐姐!晚安!”男孩把玻璃瓶子放在少女身旁的桌子上,跑进一边的房间里,过了一会儿从房门里偷偷露出个脑袋看着坐在屋里的姐姐,目露悲伤。

少女沉默着坐在桌边,手指摸索着触到玻璃瓶子,费力的拧开瓶子后看着瓶子的方向。小小的萤火虫从瓶子里慢慢飞出来,绕着少女的身边飞了一圈之后,飞离这间屋子,而少女的目光看着门口,似乎是在目送萤火虫远去。

男孩背着姐姐跑出家门到远处的一座村子里去玩,男孩家里只有他和姐姐两个人,爸爸妈妈在洪水里死掉了,他们的村子也没了,就剩下他们两个到林子里生活。姐姐不让他离家太远,总是担心他有危险,但是他不这么认为,他已经十岁了,是个有担当的男子汉了!

和每次到这个村子里玩他总会很高兴,因为这里有个老爷爷知道很多很多的故事,故事里有白白的天鹅,有美丽的公主,淳朴的农家女孩也有邪恶的巫师还有很多很多。

“说了那么多远方的故事,也给你们讲一个现实的吧!”老爷爷摸着胡子抽着烟斗,吐出一个不算圆的烟圈,“那边的林子里,很深的地方有一条小河,那里的河边居住着一群妖精,那些妖精善良可爱,会帮助不小心误入丛林的人找到回家的路,还有人说这些妖精可以帮失明的人找回视力呢!”

找回视力……之后的故事小男孩再也没认真听了,可以帮别人找回视力是不是说姐姐有可能复明?那就是说之后姐姐也可以看到漂亮的萤火虫了!

“虽然神奇,不过你们可别乱闯,听说别的村子有个小女孩听说了这个故事跑进去了,就再也没出来了,大概是被野兽吃了吧,真是罪过啊……”

那天晚上小男孩一直躺在床上翻来覆去的想着那个故事,可以帮助姐姐复明,不管怎么样也要到林子里去试一试!我上次去过河边的,没遇到什么危险,这次一定可以的!

小男孩悄悄翻身下床,慢慢穿好衣服,踮着脚跑出门,那天晚上林子里没什么月光,周围高大的树木挡住了月亮,男孩深一脚浅一脚的在林子里摸索,想着姐姐平时也是这样艰难的走着,心里就更悲伤了。

摸索到河边的时候眼前的一切豁然开阔,银色的月光静静的倾泻在河面上,缓缓流淌的河水泛着粼粼的波光,河边长长的草丛里突然飞出来一大片的萤火虫,围绕在他周围,铺满了这片河边,面前的一切像是一场美丽的梦境一样。

“你们是妖精吗?你们能带我去找妖精吗?”小男孩问面前的萤火虫,很正常的没听到什么答案,他有些不甘心,在周围的林子里四处转转,依旧没有找到妖精,在月亮升到很高又逐渐沉下的时候还是放弃了。

悄悄的溜回家,躺在床上思索着在河边遇到的一切,又慢慢的睡着了。梦里有那一片漂亮的飞舞的萤火虫,还有一个女孩低低的哭泣声。

第二天,第三天……

男孩不愿意放弃希望,总是半夜离开家门,在林子里寻找一阵后又悄悄返回。

“妖精!出来见见我吧!”小男孩坐在河边的石头上,他已经找了一个小时了,最后还是回到了这里,面前的萤火虫静静的飞舞着。他沮丧极了看着地面,难道这个传说是假的吗?

“你找我们做什么?”身前传来一个低沉的声音,就像讲故事的老爷爷一样,小男孩惊喜的抬头,看见萤火虫们分在两边,一只萤火虫静静地飞在他面前。

“我想要让我的姐姐复明!她对我很好!只是她的眼睛看不见……能不能帮帮我!”小男孩急切的看着这只萤火虫。

“你要帮助你的姐姐恢复视力?”萤火虫疑惑的问,“这是要付出的代价的,你愿意用你的视力换你姐姐的视力吗?”

“用我的视力?”小男孩喃喃自语。

“是的,用你的视力,这之后你姐姐就会恢复视力,但是你就会失明”

“是吗?那我……我愿意”小男孩目光坚定的看着萤火虫,“姐姐很棒的,只要她能恢复视力就好”

“你在做什么!”那边的树林里传来少女的娇叱,就算是失明时间久了也能察觉到弟弟晚上的外出,只是猜测却没想到他真的来这里了。

“妖精先生,请施法吧!我答应了!”男孩目光慌乱的扫过姐姐,转回目光后依旧坚定的对萤火虫说。

“是吗……”淡淡的绿光从萤火虫体内发出,逐渐渲染这片天地,男孩倒下去前看到的最后一幕就是漫天飞舞的萤火虫,像是天空中的星星一样的美丽。

“赫来先知!停下!”少女感到眼珠越来越痛,就像是什么在从她身上剥离而去。手指无力的张开似乎想要阻止什么,微睁得双眼却慢慢的看到了绿色的光泽,眼泪不自觉的流下来,一滴一滴融入土地当中。眼前的光泽成了模糊的色块,最后是那片梦境一样的天地。月光倾泻的河岸,静静流淌的河水,还有像星星一样点缀在天地间的美丽的萤火虫,少女的眼泪顺着脸颊缓缓流下。

男孩眼前一片黑暗,突然发现之前一直梦见的事情有了解释,那些尘封的记忆在这一刻蜂拥而至。原来失明的是他而不是姐姐,姐姐用了和他一样的方法,让他恢复视力,而姐姐则作为一个失明的瞎子活在这个世界上。

“姐姐……”男孩的脸上挂着泪珠看向一个方向,明明什么都看不到,却知道那里是他的姐姐。

之后,有一个少女带着一个失明的少年在周边游历,他们走的越来越远,听到越来越多的故事……



“故事完啦,小家伙!”
“坏蛋!就不能两个人都能看到嘛!”
“哟哟哟,别哭啦!就是一个故事而已,听过就算了。而且这是注定的,如果有这种没有付出就有回报的事情也不公平”
“哼,坏蛋!”小女孩转过头去看着窗户外面,夜幕笼罩下的城市,路灯在兢兢业业的照亮一方土地,小女孩似乎想到那片飞舞着萤火虫的空地。失明前最后看到的,和复明后第一个看到的,美丽的萤火虫。
“小家伙睡着了!真是难哄啊”
“你也是,不敢找一个温柔点的故事吗?和一个小孩子讲大道理”
“因为你领回来的嘛,咳咳,下一个讲个温柔点的,别急”



——————————————
一个童话十五题,之后大概还是会写下去。
虽然写的不好,但是这个题材的童话感觉很有意思。

评论

热度(1)